学院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行政管理专业校友柴闪闪作为代表在我校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时间:2021-07-16浏览:174设置

编者按

7月10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党政领导、学院负责人、分校代表、教师代表及部分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参加了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张瑾主持。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代表学校向801名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表示祝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宣读了上海开放大学学士学位授予的决议。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芦琦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开放大学2018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柴闪闪作为杰出校友为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体悟。

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

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教师代表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芦琦

图片


尊敬的楼书记、贾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春季学位授证仪式上发言。和大家一样,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同学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还取得学术进阶,获得了学士学位。今天的掌声、鲜花、阳光、激情都属于你们。作为教师,我想首先向今天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当你们即将结束开大的学习之旅,奔向未来的理想生活和人生道路,老师有几点想法和你们交换分享:

第一是坚持。有一位智者曾经说过:21世纪什么是文盲,不识字已经不是文盲标志,不会学习才是真正的文盲。上海开放大学“有教无类、乐学致远”的校训,“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适需、适用、适变”的人才培养定位。这些理念都是为了帮助你实现终身学习,跟上飞速变化的新时代。同学们,当你们手持学位证书走出校门的时候,希望这是一个秉持终身学习理念的新起点。开大的毕业不是终点,而是行随心动的起点。未来的你们在工作学习中,同样可能出现时间不够、精力不济、工作忙碌等情况,但是请记住,不要放弃。坚持学习是通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也只有坚持才能成就你的未来。

第二是投入。什么最能体现开大对于社会的贡献?我想一定是包括你们在内的优秀学子。今年是建党百年,学校遴选出百名学生党员先锋,为开大添光增彩。其中就有台下就坐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邮递员柴闪闪。光荣榜上还有,驰援武汉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长征医院骨科护师、杨浦分校栾永乐同学,专、本连读、从一名普通车间员工成长为企业行政总监、党支部书记的嘉定分校姚芸同学,还有家政行业的服务明星、浦东新区家协妇联副主席、重新成为2021春家政学本科新生的许彩荣,他们三人还获得了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优秀毕业生称号。他们不同的经历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舍得投入。学习要投入、工作要投入、家庭也要投入。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继续秉持投入的精神状态,做无愧于时代的合格且优秀的“当班人”。

第三是实践。实践和理论并不是冲突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特别是在开放教育中。每一次基于工作的实践,都是一次对于理论学习的深化和固化;学习的真正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希望大家未来能够把自己在本科阶段学习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日常的工作,运用在工作实践中,发挥更大的学习成效。

第四是合作。来到开大,你们一定已经体会到开放学习中的合作,能够让你感悟到别人的学习成果和学习体会,在相互激荡中进一步提升你的学习成果。在学习中合作,在工作中更是如此。希望你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发扬合作精神,来应对数字鸿沟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日益改变世界,未来经济具有更多不确定性的各种变化。

最后,有一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今天,在你们之中有一位2017春的法学同学王莉娜,法学是她的二本,7年前她毕业于中央电大的行政管理专业。优秀的她十年前就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她曾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过白血病患者。在电大和开大学习期间,她从单位的技术能手成长为党务骨干,作为班长、校学生会干部,全勤生的她以平均95分的好成绩先后获得过两次一等奖学金,还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进步。

正因为有了柴闪闪、王莉娜、苏铂还有在座的你们,开大才能站在新的历史时代交汇点上,为上海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在全国新型开放高等教育阵营中成为领跑型大学不断贡献我们的力量。

祝2021届开大学士学位获得者,前程锦绣、道路光明!


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

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校友代表发言


行政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

柴闪闪

图片


尊敬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感谢母校给我这么难得的机会,让我在这里见证母校的又一届桃李芬芳,见证学弟学妹们梦想启航!祝贺学弟学妹们通过努力,顺利毕业,获得学位。今天,我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成长历程和体悟。

一是不断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初是什么动机和原因让自己克服工作忙、路途远、需顾家等诸多问题,利用休息时间坚持上课?我还记得。

我是一名“农二代”,2004年从湖北来到上海,在上海邮政担任一名邮件接发员。当时,上海邮政正处在快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只有中专学历的我,觉得压力山大,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有精湛的业务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邮件转运得更快、更优,就必须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有业务方面,还有人员管理、分配方面的。这迫使我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

就这样,2013年我报读了学校的行政管理专科。专科毕业后,我继续报读了本科,并在3年前顺利毕业。回想读书的那段时间,每次下班都要急急忙忙脱下工作服换上自己的服装,跑向地铁口赶去上课,虽然很辛苦,但是非常快乐。因为知识的汲取,让我在面对工作时更加稳重和自信。几年来,我通过学习,不断成长,先后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想说,是不断学习,让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记得自己当初怀着求知之心、进取之心迈入开大校门的那一刻,不忘初心,不断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二是立足岗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庄严和神圣的日子里,我既感到光荣无比,又感到使命在肩。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带着不同的责任,往小了说,不辜负父母、亲人的期待,往大了说,要心怀家国。如今在我身边的许多开大校友,无论专科毕业还是本科毕业,他们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以比以往更开阔的视野,在他们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几年来,我们互为前进路上的榜样,用在开大养成的端正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在人生的每一步上都走的很踏实,也获得了身边很多人的认可,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希望学弟学妹们传承开大学子的优良传统,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三是感恩母校,努力成为母校的骄傲。

非常坦诚的说,其实自己并不是特别优秀的人,是母校的开放和宽容让我们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拥有了更好追求梦想的平台,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功立业的机会。我们要对母校心怀感恩之心,并请母校放心,我们绝不会辜负母校的培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今天我为母校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自豪”。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开大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有所成的学弟学妹们继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


图片

芦琦院长与获学士学位的同学合影


图片

家政本科班学生互相鼓励,争取毕业一起穿上学士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