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校庆征文(八)—— 我与开大的情愫

时间:2020-09-07浏览:89设置

撰稿人:顾云

我是一名上海开放大学的工作者,一名辅导员,也曾是一名招生员,更曾是一名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的学生。在校庆60周年之际,我激动万分。

30年前百废待新,涌现了一股读书学习的热潮,刚工作不久的我被这股学习潮吸引,也进入了上海广播电视大学再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的耐心指导,辅导员的细心关心给了我学习的动力,边读书,边工作的方式为我在各方面的提升创造了很大的空间。我也从一名企业的操作工成长为企业的中高层干部。通过在上海广播电视大学的学习使我对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企业转制过程中,我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协同相关部门一起对企业的债权、债务纠纷进行了维权,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逝;为企业职工分流再上岗提供了帮助,获得了公司优秀党员的称号。

从企业退休后我获得了进入上海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工作的机会,从事招生工作,重回母校且能为其工作,内心万分感慨,我珍惜它,为了能更好的进行招生工作我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对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我都进行了了解,特别是当开设新专业时我主动向专业老师学习,了解新专业的特点和社会需求点。因而当有同学来咨询报名时我总能根据每个同学不同需求提出个性化建议,获得了同学的信任,老师们的认可。

在母校工作转眼近10年,由于学校机构的调整我也由一名招生工作者转变为辅导员,直接面对同学做教学的辅助工作,新的工作,新的岗位,需要学习新的东西,面对各类学生我不断调整工作方法,秉承“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学校宗旨为同学服务,我有位续修生学籍只有最后一学期将满8年了,各科成绩都过了就差一门毕业论文了,原来留学校的电话已经无法联系,如听之任之该同学之前的成绩就将失效,电话无法联系,我就到她之前留学校的家庭地址去找,结果也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住了,如就此放弃就是放弃一个可能毕业的学生,我觉得需要再努力一下,当经过对邻居等的询问我终于找到她时,该同学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学籍将满,甚至读什么专业也忘记了,当我告诉她就差一门毕业论文就可以毕业时,她很激动,表示因为工作,结婚,生孩子等把学习这件事忘记了,她要回来继续完成学业。她感谢学校的及时提醒和帮助,当她拿到毕业证书致电给我表示感谢时,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海开放大学是一所能终身学习的大学,她“有教无类,乐学致远”。作为辅导员面对各类学生,我会利用课前课间与同学们交流,并将自己在母校学习和成长的经历与大家分享,鼓励同学们克服工学矛盾,并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并尽一切帮助他们。通知同学们到学校拿毕业证书是我最高兴的事。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一样落干年后回忆自己在开放大学学习的经历自豪满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