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迎合民生需要,为开办家政本科专业做好准备

时间:2020-08-27浏览:169设置

 7月底以来,随着上海开放大学家政学本科专业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成功备案,由此成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的消息落地,中新网率先发布 “上海将设家政本科专业”的一则新闻引起社会热议,继后,央广新闻、光明时评、新华网、中国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东广新闻、上视新闻透视、夜线约见等各大主流媒体均报道了“阿姨”也能上大学的热点新闻。这是继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2017年举行首届毕业生典礼后的又一次获得媒体高度关注。学校分管学历教育的张瑾副校长、公管学院院长芦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家政专业联系人赵文秀老师、毕业校友、在读学生先后接受采访,就媒体与社会关心的家政专业开设本科的政策依据、现代服务业的家政服务短板、学校开设家政学本科的优势、家政学的开设课程,实训和师资条件等问题一一解答。在孙向彤副书记的关心指导与宣传部的联络下,这次学校与媒体之间关于家政学本科专业开设的集中对话,对于正面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升开大品牌形象,无疑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仅从729日到88日,共有512家新闻网站、584个新闻客户端、80个微信公众号、24家纸媒作了报道、发布及转载。

为回应媒体与社会的关注,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地办好家政学本科专业。7月底,在王伯军副校长的统领下,学历教育部、非学历教育部以及学院关于一套八本的家政教育丛书编写工作已经启动。这套丛书涵盖了《家政与家庭生活》、《家政服务员职业道德》、《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家庭营养膳食与保健》、《家庭健康管理》、《家庭美学》等八大主题。目前,丛书的编写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成初稿,争取在20216月前出版。此外,公共管理学院与女子学院在精心组织系统学员参加技能培训、迎接8月底市总工会、市商委等六部门举行的技能大赛的同时,准备设立“家政学本科预备营”微信群,吸引现有专科学员与社会学员的关注,为明年春季的本科招生做好蓄水池的准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