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企业的安全守护者,疫情下的一线应急指战员、防卫兵——张晟轶

时间:2020-03-04浏览:93设置

在上海开放大学的学生中,有着众多来自各个一线的工作者,公共管理学院2018春法学的班长张晟轶就是其中最普通的一个。

张晟轶是杨浦区应急管理局-长海路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15名工作人员中的普通一员。作为东片(内部划分东南西北4片区)片长,日常工作中除了负责本片区500余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外,还兼顾本站对内的业务工作培训。虽然他负责的片区面积是辖区4片中最小的,企业数也仅有辖区企业保有量的1/6,但是企业类型是最繁多的,除了工业园区、创业基地、商务楼宇、建材市场、加油站、粮、食品仓库、快递物流、医药品仓库、服装厂等这些较普通类型的企业外,像混凝土制品生产厂、污水处理站、烟草生产设备维修中心、220千伏变电站在建工程、建筑垃圾分拣中心在建工程等这些重点生产企业、重点在建工程是其他片区所没有的。

  

  督查台账(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张晟轶始终不忘“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记得有次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名工人没有戴安全帽、登高设施也不符合安全要求正在进行违章登高作业,张晟轶立即上前亮证并要求其停止当前作业,当时该工人产生了逆反心理,不服从监督管理,继续自己的违章作业,张晟轶只再说了一句话,该工人就立即从登高设备上下来,停止了违章作业。张晟轶当时只是平淡的说:“同志,你如果摔下来,伤了或者死了,其实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受痛苦的是你自己,悲伤的是你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张晟轶的工作重心始终在各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的建立上,平淡的话语却总能触发工作者们“我要安全”自我意识的觉醒,在他负责的监管片区内常年未发生过死亡、重伤的安全生产事故。

  

  督查在建工程现场

  

“新冠疫情”发生后,在杨浦区疫情防控领导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部署下,为指导片区内所有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的恢复生产经营,张晟轶于22日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回到工作岗位后,张晟轶第一时间就电话联系了220千伏变电站在建工程、建筑垃圾分拣中心在建工程、混凝土制品生产厂、工业园区、创业基地、商务楼宇、建材市场、加油站等重点在建工程、重点企业的负责人,明确提出以下工作要求:1.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企业主体的防控责任;2.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企业要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特别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做到安全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3.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加强疫情防控;必须制订工作方案;必须进行教育培训;必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必须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必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按区疫情防控领导组部署的工作要求,对目前不得恢复生产的企业及时做了相关通知。在放下电话后,立即赶赴各在建工地、企业的现场查看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

  

  

  

正月十五过后,复工复产不仅是企业的需求,也是普通务工人员的呼声。在2月份的工作中,张晟轶始终坚持条件管理,强化精准服务,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靠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主动在杨浦区企业疫情防控平台做好填报工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并做到复工后的监管及时、从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企业复工遇到的难点总是积极回应解决,通过日常巡查企业,推动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推动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同时宣传推广,引导园区和企业用好“随申码”。截止33日,张晟轶的片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90.5%、人员到岗率60.4%、复产率65%。中小企业复工率53%、人员到岗率45%

指导家具展示企业复工  

  检查企业防控记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