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迈向新征程,法治这十年”主题讲座

时间:2022-11-09浏览:13设置

2022年11月7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培训中心举办“美好生活,‘宪’在普法—迈向新征程,法治这十年”主题讲座,特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文明史研究院院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进行主讲。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法律教师代表、分校法律教师代表、优秀校友代表以及在校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主持。

何勤华教授以与主持人对谈的方式,针对中国法治建设近10年来的成就与大家展开交流。他从五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第一,法治理念取得巨大进步,实现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的转变;第二,立法工作取得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作为新中国唯一被冠以“法典”名称的法律,是古今中外法治文明的智慧结晶;第三,执法工作的主要成就表现在法治政府的建设上,将法治政府与数字政府的建设相结合,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效率和能力;第四,司法工作的主要成就一方面体现在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另一方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创新了中国司法制度,优化中国司法职权配置;第五,全民守法的实现,离不开好的法律、法律信仰、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伊院长认为,何勤华教授的分享信息量大,事例鲜活,其中法治的细节与真知灼见随处可见。新中国法治史上著名的“一日七法”,民法典对于公序良俗的确认和强化,上海员额法官的遴选过程以及全国巡回法院的建设、全民守法的关键难点在社会生活中的落实都给与会人员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何勤华教授分享结束后,与谈人芦琦院长对其表达感谢,并对中国法律人对法治精神的追求进一步展开交流。何勤华教授以亲历者的朴实真切,更以国家文明发展前瞻与未来的期许视角,全景式讲述了华东政法大学里的故事,其中闪烁着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忠于人民、保障人权的理想和信念。

在交流和提问环节,张斌老师、何永强老师、焦洁老师分别就如何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如何看待法学毕业生创业、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问题,与何勤华教授展开深入互动和探讨,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坚定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本次讲座,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和领域专家近距离学习的机会。下一步,学院还将开展“我与宪法”主题征文,十佳“法律明白人”游学活动。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