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校庆征文(十)—— 我和上海开大行政管理专业的故事

时间:2020-09-23浏览:96设置

桑玉成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

  

上海开放大学建校60周年,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师们希望我谈谈和开大的故事,我欣然同意。

说起来,开放大学(原来的电视大学)首次开设行政管理专业并讲授行政管理的课程,我算得上是“建功立业第一拨人”了。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也随着全社会求知欲的热潮,基以当时高等教育的结构性资源分布,可以说,那个时候最为红火的就是上电大、夜大了。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上海电视大学开设了行政管理专业,并聘请我担任主干课“行政管理”的主讲教师。在这里,我告诉各位那时候我是怎么上课的,你们就大致知道听课的学生有多少。开始的时候,我上课的对象还不是学生,而是遍布全市的面授教师。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有很多很多的班级开设行政管理的课程,因此也就有很多很多的教师要到班级里授课。但是,由于这个学科当时还处于初创阶段,师资的严重缺乏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于是,电视大学就采取了这样的方法,由我担任主讲教师,因为我当时已经在复旦大学政治学专业硕士毕业并留校执教,应该算是较早地得到了政治学专业训练的专业教师了,而行政管理被认为是政治学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只负责给面授教师辅导,面授教师们“现学现卖”,再到各区县及大型企业等开设的班级上授课。

电视大学成立早期的时候,即使是到了改革开放的早期,即到了前面所提及的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的时候,其实电视还没有普及。到了1990年前后,电视机开始大量进入普通家庭。正是在这个时候,“电视大学”才真正发挥了它的“电视大学”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根据电视大学的安排,录制了行政管理的全部课程,通过电视教育频道的播放供广大学生收看学习。

当然,那个时候还是有少数电视大学办的班级,专门请了教师去面授的。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那里教了一个学年的行政管理课程的班级,授课地址在大木桥路附近的上海电机厂,学员大多来自这个工厂,也有少数工业系统其他企业的。这个班级的同学非常的认真,常有人课后与我探讨问题。其中有一位年长我一轮多的老学生,迄今还与我常有联系。这位老学生今年已经八十岁,当时他是上海电机厂办公室的职员。他说正是由于那段学习经历,使得他至今还一直对政府管理方面的事务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这就是我与开放大学行政管理学科的一段缘分。

现在真可谓是今非昔比了。几十年走过来,上海开放大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开放大学校内,行政管理专业又是招生规模最大的一个专业,年均招生达九千多人。同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地得到健全,现在可以说已经完全不用早期我原来上课的那种方式进行教学活动了。

教师队伍壮大之后,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科研能力就是影响教学水平以及办学质量一个重要因素。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按照“教学为要、科研为基、服务为本”的要求,积极建设一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热爱开放教育、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乐于提供学习支持服务的优秀师资队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教师们围绕开放教育的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实践,努力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方法的深度融合,着力创新混合教学方法,努力丰富各类教育载体,持续推进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和开展专业学术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课程资源建设经验,形成了一批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2019年出版的《行政管理之教与思——上海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教师科研论文集》正是这些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这本论集的意义,一是在于展示开放大学教师们的研究成果,二是在于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可供相关学校以及专业的同行们切磋讨论。

六十年一甲子。开放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不断壮大,顺利通过了本科新专业评估,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成为了全校唯一的本专科均为自办的专业。与此同时,教师们在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及研究方面,也产生出了一些新的动力和方向,教师水平和办学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并进而使开放大学能够培育出越来越多的掌握乃至于精通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栋梁之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