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校庆征文(七)—— 那年、那时、那个梦

时间:2020-08-31浏览:85设置

撰稿人:王晓楠

 200434日早上,我突然接到电话,通知我明天去上海电视大学面试。伴随着兴奋与惶恐,我迅速背上行囊离开东北师范大学的宿舍,飞奔到长春火车站,怀揣着人生梦想,孤身一人闯荡“上海滩”,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上海,开启我梦想之旅。

经过了31个小时旅途颠簸,我来到梦寐以求的国际大都市上海。9点钟下了火车,来不及梳妆打扮,我拖着行李箱,坐上公交车,抵达上海电视大学阜新校区。人力资源部汤老师热情接待我,把我带到法律行政系进行第一轮试讲。当时讲了什么,我已完全记不清楚,但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面试老师们亲切、和蔼的面容。

接下来就是焦虑的等待,期盼面试的结果。第14天过去了,我已弹尽粮绝,决定放弃梦想,打道回府,买好了火车票准备离开。就在我准备上火车的那一刻,我又一次接到了电话,学校通知我第二轮面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退掉火车票,继续我的大都市梦想。

经历了两轮面试后,我终于实现了职业梦想,来到上海电视大学党政办,从事外事接待,由学生转为行政人员,完成人生的第一次蜕变,那一年我26岁。

 20092010年我结婚、生子,增添了新的人生角色——妻子和妈妈,完成了人生第二次蜕变,那一年我32岁。

 2011年上海电视大学更名为上海开放大学,我由党政办调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学院,担任学院行政秘书,有幸参与了本科新专业的建设,开启了我学术梦想和转型之旅。转型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接下来的3年里伴随着幸福、焦虑与不安,让我刻骨铭心的裂变。安管新专业建设过程中,我有幸聆听知名专家报告、讲座,一次次唤醒自己的梦想,我渴望学术海洋,我梦想成为一名教师。但是七年的行政工作,已让我脱离学术,自废武功,我没有勇气走上讲台。安管专业的领导和同事们给我勇气,鼓励我挑战自己。黄波老师送给我很多书,鼓励我考博士,帮我推荐上海大学社会学导师,2012年开始准备考博。由于我是社会学的零基础,考博准备是痛苦和艰辛的,每一本书对我来说都是深奥、晦涩,每天4-5小时的睡眠时间,除了工作之外,其余的时间都投入到考博战斗中。经历两年考博失败后,2014年我终于考上了上海大学的博士。那一年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由行政人员转型为教师,由讲师转为副教授,完成了人生第三次蜕变,那一年我36岁。

 2013年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学院与法律行政系合并为公共管理学院,我有幸成为公共管理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从学院其他专业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我也积极参与了安管专业、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评估,吸取了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难以忘怀的那堂课是我第一次给新生上《公共管理学》,范军院长给与我悉心指导和鼓励,教我如何从容不迫、自信地站在讲台上。

经过8年多教学,我深深体会我爱开大,更爱开大的学生。开放大学的教师与普通高校教师的最大区别,不仅仅是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教学对象。我们有着不同的学生群体。大多数学生是在职、失学、被边缘化群体,甚至是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帮助和情感关爱。差异化的学生群体,学生的学习基础,专业背景和人生体验都存在较大差异,这给我们的教学带来很大的难度和挑战。开大教师所背负的任务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挑战是满足差异化的学习需求,让每位学生学有所获。在教学过程中,让我慢慢体会教学相长,让我懂得教学的艺术,教学不仅仅是为了改变,更重要是包容、理解和接纳。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每年近600课时的面授课程和课程资源建设等压力,我还能够按期完成博士学业。经历了2年多的煎熬,我完成博士论文开题、预答辩和最终答辩,经历一次次的“否定之否定”。读博期间,为了弥补理论和方法的不足,我利用寒暑假去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参加培训,在短短几年时间,我从一无所知的定量“小白”,到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的定量“高手”,而这背后所付出的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017年,我博士答辩顺利通过,成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唯一一位在三年内毕业的在职博士,博士论文被评为“上海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代表上海大学荣获全国余天休博士论文提名奖。我由研究生转变为博士,完成了人生第四次蜕变,那一年我39岁。

我始终认为我是上海开放大学转型过程中的受益者,我不仅仅是开放大学的教师,我更是开放大学的学生。学习使我改变命运,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鞭策和鼓励,也离不开我的每一位学生对我的支持和肯定。上海开放大学不仅给我一个讲台,一个平台,更给与我一个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经历了4次蜕变,我实现职业梦、教师梦、博士梦!还有我正在做的科研梦!当然,每一次梦想的实现,又是下一个梦想的起航。电大到开大转型标志之一是本科办学权,开大下一个转型标志也许是硕士学位授予权。在上海开大建校60年生日之际,我许下美好愿望,祝愿上海开放大学早日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为下一个梦想启程远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