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校庆征文(六)—— “雪中送炭”的开大教师

时间:2020-08-25浏览:102设置

撰稿人:沈文莉

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而我从教32年,无关功与名,只有尘与土,所谓的桃李满天下也只是浮云。但是,实实在在落下了咽喉炎这种职业病。而且,我这个咽喉炎也很奇怪,平时上课还好好的,一放假休息就说不出话来了。中西医都看过了,医生也看不出特别的问题,假期里一直吃药也没效果。其实,治疗方法很简单——上一次课就好了,一次不行就两次!

现在,我感觉自己是被贴上了32年陈酿标签的老酒,既感到无限欣慰,也感到无限惶恐。欣慰的是,在这个喜新厌旧的时代,我们这一行仍然还以“老”为美;令人惶恐的是,30年教龄似乎意味着“廉颇老矣”,英雄迟暮。

当年,我初出茅庐,也曾经尝试过其他的工作,做过实习法官审过案子,当过兼职律师打过官司,也做过企业咨询搞过营销策划,有过很多转行的机会,但是,很多年下来,我发现自己真心喜欢的工作只有教书,真心喜欢的职业就是教师。

这种爱好可能有家传的影响。我的父亲1960-70年代在一个中专学校做过十几年教师,

后来离开讲台转行做行政干部。我小时候看见家里有一只神秘的大木箱,无论搬家几次都要带着,这只木箱中装着父亲当年的各种教学资料,他一直都不舍得扔掉,总觉得某一天还能用得上。可惜,最终再也无缘讲台。

所以,我从小就把教书看成一件很厉害的事情。而且,我很小就显露出了这方面的爱好和才华。从小学开始,每当寒暑假,我都会召集机关宿舍的一大帮小朋友到我家里来教他们识字和算术,大家学得不亦乐乎!而我则教得兴高采烈地,志得意满。

大学毕业后,我终于如愿以偿,进入湖南大学任教。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试讲的时候,评委们一致认为我天生就适合做教师。看来,我这好为人师的特点真是藏也藏不住啊!于是,我往讲台上一站,不知不觉就已经30多年了!

以前,人们总是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歌颂教师,把教师这个职业形容得无比悲壮和惨烈。而我,从来不认为教师是一种自我牺牲无私奉献的职业。相反,我觉得教师真的是一种很幸福很精彩的职业。对于我这种把讲台当作人生舞台的人而言,正是学生的求知欲激发了我的热情,学生听课的眼神点亮了我的人生,令我的生命焕发出勃勃生机和迷人光彩。

偶尔,也会被学生吓个半死!前年寒假的某个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就看见有个学生在微信里留言给我,说,“我决定去跳河自杀了结去了,因为我把非常好的工作给搞丢了,我现在是身无分文,我也没办法了,现在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我走了去了另外一个世界,若有来世下辈子再做好人吧!再也不会给人家添麻烦惹麻烦了。”更要命的是,他早上645发的消息,我845才看见!我吓得心脏痉挛!妈耶~2个小时,人还在不在啊?!

我赶快在微信上问他在哪里,问他在做什么,电话号码是多少,直到看见他回复了信息我才松了一口气!然后一面跟他聊天,一面十万火急将情况汇报给学院领导。这一整天,我都在与他保持微信联系,一直到晚上9点,确认他平安无事,回到了家中,我才安心休息了。本来,这件事让我觉得很有压力,但是,我们范军院长的一句话一下子就令我豁然开朗了,她说“学生在这种时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的老师,说明他对我们老师有着充分的信任和依赖”。确实是这样。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教学不限于专业知识,我们的育人不限于课堂,这也是我们教书育人的重要部分。

我们帮助学生成长,我们的心灵也被这种需要,这种信任,这种依赖滋养着,日益强大,日益丰美。

与我原先在985高校教过的本科生、研究生相比,咱们开大的学生在社会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有一些学生甚至存在智商、情商方面的问题,但是,他们更需要受教育,更需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我经常与以前的同事说,我们是雪中送炭,你们是锦上添花。我打心眼里觉得现在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30年教龄,既是我们教师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意味职业倦怠期的到来。我们积累的30余年教学经验很可能成为捆住我们思维的绳索,我们面临知识体系、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更新换代的挑战。我们这些老教师应该认真思考职业生涯最后阶段还能有哪些作为,未来还能有哪些突破,比如,像鲍鹏山、伊晓婷老师那样把自己做成大师,或者,把自己做成网红教师,流量教师;或者,就这样倚老卖老、得过且过地混到退休。欣喜的是,开大给了我们老教师更多的关爱和更多的培训,令我们还能继续发光发热;学校的年轻教师们也会常常给我们老教师吹吹风洗洗脑,教会我们新知识和新技术。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一批又一批的开大教师乐于给学生“雪中送炭”,咱们开放大学的未来就将会更加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