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促专业发展,为教师赋能——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健康类专业学术讲座(第二场)

时间:2019-12-10浏览:73设置


 

为促进健康类专业建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职业发展,公共管理学院于129日下午继续举办了健康类专业学术讲座(第二场)。本场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章雅青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朱爱勇教授做专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护理学专业负责人陈翠华主持,学院院长芦琦、党总支书记冯佩蓉、多位专业教师和杨浦、虹口、长宁、交大昂立等多家分校代表及同仁医院的带教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章雅青教授报告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护理专业建设与思考”。章教授在分析新时代文化、教育、医疗、信息技术等呈现新趋势的同时,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引导护理教师从全球视角看护理,用新时代医学教育特点如“一头连着健康中国建设,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建设;服务生命全周期,呵护健康全过程;预防任务、治疗任务、康养任务”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培养计划中突出“概念新、标准新、范围新、机制新”。讲座过程中章教授多次鼓励教师们挑战“金课”,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努力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的专业课程。

朱爱勇教授报告主题为“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在详细分析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朱教授建议学院发展应明确方向,关注学科特色发展。并现身说法,将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如“强化顶层设计、凝练学科方向、创新人才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更提出在医院护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和家庭照护“一分治疗,九分照护”的需求下,护理在健康管理服务人才培养与供给中大有可为。

本次健康类专业学术讲座系列是家政与健康管理系促进学科发展与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有益尝试,旨在拉近与本学科领域中学术发展前沿的距离,对健康类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