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时代家政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1-25浏览:93设置

 

112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家政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培训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武汉音乐学院教授胡艺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熊筱燕、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讲师徐荣、江苏省家政学学会常务理事陈科技,家政专业教师、老服专业教师、家政公司负责人代表、学生代表总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芦琦教授代表公管学院致辞,她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专业,对胡艺华教授等三位学者远道而来,帮助开大发展家政专业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会议表示赞赏。芦琦指出:2019年对家政行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国办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第30号文件,为家政行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上海开放大学应该乘势而为,积极拓展,逐步形成了“中专—大专—本科”一贯制的家政从业者教育体系,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向都齐头并进。

本次研讨会设计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专题的讲座。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家政学专家胡艺华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服务业的三次重要指示为题,分析了家政产业的八个定位,指出发展家庭服务业应该把握的六个要点。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熊筱燕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家政学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了家政学、家庭服务、家政人等相关学术概念,指出目前存在着对于家政学的误解和矮化,家政行业应该改变观念,突出科学与技能在服务中的地位。

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徐荣博士,在微观操作层面介绍了日本同志社大学关于认知症预判与照顾的研究,重点分享了在社区和家庭中,对于早期(轻度)认知症患者的非药物介护方法。

研讨会持续了近四个小时。最后,王伯军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家政专业连续两年举办学术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城市人才的稳定和市民的美好生活,教育和培训的发展既要关注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高,更要注重素质修养和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关于总书记对于家政的期望和家政学本意的探讨给了我们非常有益的启示,那就是家政学应该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的研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养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