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 ——抓学习,抓落实,抓共建

时间:2019-10-30浏览:102设置


 

在校党委和学院总支的领导下,法律与行政系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教育全体党员及教师以“勇于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精神,将主题学习与教学科研实际工作相结合,勇挑重担为加快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读原著、学选编、听讲座、参加培训,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对支部如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和注意点也了解清楚了。我们基层党务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引领作用;要勇于担当,发挥监督作用。支委会的工作要有计划、重落实,保实效。

法律与行政系支部具体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勇于担当抓学习。支部坚决执行校党委、总支下达的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做到按时按质按量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学习和讨论。目前,除组织党员自学外,已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做到了每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前有策划,学习过程有签名、有照片、有发言记录,学习过后有总结汇报。学习的形式也力争灵活多样,有参观陈望道故居,有重温入党誓言,有观看红色电影,有收看直播党课,并且做到活动之后有分享交流心得体会的环节。在主题学习中,支部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学习纪律,对于因公请假的同志,事前要有请假手续,时候要补课学习并提交5分钟书面发言稿,发到微信群里交流,目前已经有11人次完成了补课学习。

第二,结合工作抓落实。作为教师党支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引导教师党员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目标,通过读原著,学选编,深入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髓,并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贯彻到教学实践中去,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我们法律与行政系的课程大都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强调教师要站稳讲台,把握好政治思想教育的大方向,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尤其抓好思政课教师的教育管理工作。真正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为党为国为社会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在配合学院落实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引导与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为开放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例如,本学期学校的移动学习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行政管理专业成为试点专业,五位专业老师都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志愿为学校探索出一个适合开放大学教学的新模式。

第三,联系群众抓共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追求的目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高校的党员教师很容易将自己关闭在象牙塔里不问世事,不关心其他群众的生活与思想,这既不利于党性修养,也不利于专业教学的发展。我们支部通过与市光一村(1)居民党总支的共建工作弥补这一缺陷。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了三次进社区的活动,一次是三月份参与社区自治共商会,研究小区绿化问题,为他们提供专业性的参考建议;一次是六月份带领举办社区群众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宣传活动;一次是九月份为社区爱心募捐,并入户访问老党员困难户,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我们也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共建活动,在社区建立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参与到社区搞垃圾分类的调查研究,在六月份实施前了解准备工作,在九月份做了回访工作,了解实施情况与困难。这些工作无论是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还是业务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总之,通过学习,我们全体党员都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到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