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读、写、悟、感”深度学习

时间:2019-09-30浏览:129设置


 

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党支部深入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普通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作为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基本保障。联合党支部将教育学基本原理运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运用“读、写、悟、感”的深度学习法,提高学习的效果、增强党员对于原著的理解。在927日下午的主题学习中,党支部首次运用“读、写、悟、感”深度学习法,取得了突出的学习效果。

读。联合支部认为,学原著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必须沉下心来,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读,一句话一句话地认真学做到不求量、不求速,只求实。第一次学习,只学一篇原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信服,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中,由一位党员领读,逐字逐句地仔细读,其他党员对照原文,在学习中检查其在领读中是否存在口误,通过“读—听—纠”的过程,让原著的每句话进脑、进心。

写。联合支部认为,根据教育学的基本原理,手写对于记忆的效果相对于阅读印象更为深刻。在学习过程中,每完成一个部分的原著阅读,党员们在笔记本上记录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原著中对其感受最深,影响最大语句;第二是对于原著内容的体会和感想。通过写这个环节,加深对于原著的记忆、理解的深化。

悟。联合支部认为,感悟是源自有效学习和深度学习后的直接表达,有感悟、有想法,才能检验学习的效果。在学习过程中,党员们对原著中的一些提法,或有疑问、或有感受、或有体会,这时候及时中断学习,全体党员共同感悟原著中的词汇。在此次学习中,党员们对于初心和使命、自然人到社会人、十四年抗战、党内法规等话题,通过讨论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感。联合支部认为,学习后感想的表达,是对学习内容深化、迁移和运用的主要环节,每次学习后一定要讨论,相互激荡,相互启发,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在讨论中许多党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冯佩蓉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对每个党员的考验与挑战;曹晖同志强调了主题学习的重要意义,指出主题教育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开放教育事业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徐宏卓同志认为开展主题教育要将保持我党优良传统,坚持“三大作风”,运用“三大法宝”相结合。

此次学习一共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虽然只学习了一篇原著,但通过运用“读、写、悟、感”深度学习法,党员们普遍认为学习体会更深、学习效果更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