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爱心捐献,走访社区

时间:2019-09-27浏览:98设置


 

20199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为了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真正为身边群众办实事,法律与行政支部联合学工支部一道积极参与共建单位市光一村党组织举办的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爱心,送温暖”工作。

910日开始,我们发动学院党员和教职工为社区爱心超市募集生活物品,截至到918日,共有22人捐献了41件生活用品,包括服装、日用品、学习用品、小电器、食品等。市光一村党组织收集到各共建单位的捐品后集中投放到爱心超市出售,置换成现金后再统一购买粮油等更实用的生活必需品送到生活比较困难的老党员家庭,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爱。924日,我们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在市光一村党总支书记李志豪的带领下,走访了社区老党员王再义的家庭,送去了慰问品,了解了他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

王再义同志,66岁,党龄47年,家住市光一村27201室,一个一居室的小套间。他属于支内支疆人员,早年在江西省某乡政府工作多年,退休金不足2000元,妻子没有工作,吃低保。这位老党员虽然是低收入户,生活比较拮据,但他并没有让自己陷入怨天尤人的负面情绪中,相反,他总是以积极进取,乐观豁达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群众。我们从李志豪书记的介绍以及与王再义夫妻的交谈中了解到,王再义作为一位老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党总支开展的学习和各项活动,作为楼组长在居民中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他带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自治,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风采,将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例如,今年上半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初期,他投入到志愿者行列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垃圾,等到居委会要以每月1800元的工资聘任他为垃圾分类监督指导员的时候,他却谢绝了,情愿将机会让给其他居民,他笑着说,“我为社区服务并不是为了钱”,简单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他甚至还将市光一村垃圾分类自治管理的工作经验传授给虹口区的老哥们,专程去当地社区指导居民自治工作。就这么聊着谈着,欢声笑语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党组织真正温暖了老党员的心,而老同志热情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感染和鼓励了我们大家。

从居民家中出来,李志豪书记又带领我们参观了社区居民自治及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今年三月,我们支部应邀参与了社区居民自治共商会,讨论过小花园的改建方案;六月份,我们支部又到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我们很想了解一下,他们社区的这些工作是不是走过场,做做表面文章?李志豪书记说,我们可是建立了长效机制的,带你们看看效果吧!果然,我们看到了居民们自己在小花园里种植的花卉已经盛开,绿植已经茂盛,看到了垃圾临时投放点和流动垃圾车为居民带来的便利,看到了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道路,看到了居民群众自娱自乐的场所,也看到了社区党组织在引领基层自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李志豪书记说,社区现在建设了“和谐家园”,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建设“美丽家园”,明年小花园要种一片油菜花,三月份你们再来看吧。哎呀,真是令人期待!

 

返回原图
/